close

00040_104_D_RGBs.jpg

里歐娜  LEONA LEWIS

雖然很多藝人都擁有獨特的經歷,但沒有幾位藝人能像里歐娜(Leona Lewis)一樣,擁有在極短時間內締造出如此重量級成就的超凡經歷。從2006年一名默默無聞的選秀節目參賽者,到2009年轟動全球的國際巨星,里歐娜在這段期間一一通過了所有擺在她眼前的挑戰關卡,而她鄰家女孩的純真特質卻始終如一-在幾乎每個人踏入之後都會悖離本性的演藝圈裡,這一點實屬難得。這位國際巨星將她的心情轉折反映在她的音樂裡-她驚豔全球的首張專輯「心靈深處(Spirit)」就是最好的證明,而她也將這樣的態度持續灌注在她即將於11月16日發行的新專輯中。


豐沛的情感以及兼容並蓄、廣納多元樂風的旋律,共同架構出歌迷們期待許久的里歐娜最新專輯「ECHO」。在這張專輯裡,里歐娜再度與老搭檔Max Martin(他製作了專輯中“I Got You”和“Outta My Head”兩首歌曲)以及John Shanks(他為“Broken”和“Alive”擔綱製作)合作,同時也和幾位前未共事過的音樂人像是Xenomania、Julian Bennetta等等攜手合作,最令人感到興奮的是,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也在這張專輯中首度為里歐娜跨刀。像是“BRAVE”、“BROKEN”等等直接、一針見血的曲名直搗主題,將具現情感的歌詞置於跨越時空囿限而同時又滿富現代感的音域氛圍中。由於里歐娜參與了專輯裡八首歌曲的創作,相較於以往的歌曲,里歐娜的個人風格在這些作品中顯得更為鮮明。


「我想要在歌曲中塑造出近乎電影般的戲劇性感覺。」里歐娜表示。里歐娜承認她是個“影癡”,而且她最喜歡的電影相當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是1980年代的奇幻電影「魔王迷宮(The Labyrinth)」。「我們甚至會在錄音室裡看電影,好從中汲取靈感,這種創作方式很酷,我腦中總是會浮現出各種場景。」

儘管里歐娜很清楚在她的首張專輯「心靈深處」創下超過六百萬張的驚人銷售成績之後,大家對她的期望會有多高,但她很聰明地把別人的看法先置諸一旁,把全付心力放在創作優質歌曲上面-最佳範例就是讓人聽了會嗨到骨子裡的首支單曲“HAPPY”,這首歌是里歐娜和共同創作出她代表作“蔓延的愛(BLEEDING LOVE)”的Ryan Tedder再度合作的作品。一段纖緻到近乎清唱的開場引導出整首歌曲,優美的鋼琴聲乘載著歌聲,續航至積極樂觀的副歌部分,在副歌中,里歐娜展現出足以和重力相抗衡的高亢歌聲。


「那段演唱完全出於我的自然反應,我們一寫完歌,我就唱了。有時候不要想太多反而比較好。」談到以後是否可以在現場表演時重現那段令人目眩神迷的高音,里歐娜一點都不擔心地如此表示:「很怪,我發現我可以唱到的最高音-我的頭腔共鳴音-竟然是我比較容易唱出來的聲音。我受過歌劇聲樂的訓練,所以我很自然而然就能發出那樣的高音。」

里歐娜在第二張個人專輯中的表現顯得更有自信、更有膽識,我們在這裡聽到里歐娜成功地詮釋出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這些不同的樂風映
現出她在這段期間不斷汲取到的音樂養分。“OUTTA MY HEAD”是一首節奏輕快的歌曲,這首歌不但有著讓人一聽就上癮的副歌,而且也展示出里歐娜世界巨星級的優秀才華。

里歐娜說他們原本無法在一時之間馬上想出專輯的標題,不過靈感終於降臨後,他們想出的標題名稱就完全符合了整張專輯的調性。「ECHO」不僅反映出這張專輯“瑰麗、渺遠”的聲音,同時也導引出里歐娜一直以來對幻想和來世等主題的喜愛之情-里歐娜小時候會在腦海中構築出一些可以逃避現實的空間,她還會創作一些關於異世界和不同生靈的歌曲。

00040_072_D_RGBs.jpg

「Echo是希臘神話裡的一位女神,她深深地愛上了一個根本不愛她的男孩。」里歐娜說道,「但她還是深愛著他,因此她日漸憔悴消瘦,最後只剩下她的聲音還在世間迴盪。這是個很淒美的故事。」

如果說里歐娜偶爾會有什麼愛作夢的特質(她說她最近很迷時尚大師Vivienne Westwood的作品,因為她很喜歡她作品中徵引的各種時代表徵-「如果我能整天穿著代表某種時代的衣服走來走去,我很樂意試試看。」),這種特質反而透過她心底堅不可摧的決心表現出來。別忘了,在里歐娜勝出的節目「X Factor」還沒造成風潮之前,這個女孩就已經到處拼命打工(「我做過接待員、必勝客的服務生、還有好多好多工作」)好攢錢作為她晚上到錄音室裡錄音以及在東倫敦一帶、為她建立起自信的早期一些表演的費用。

「我覺得有時候大家會把害羞誤認為沒有動力-但是我有滿滿的動力。」里歐娜表示,「我有強烈的企圖心和衝勁,這可能是因為我爸媽向來都很支持我去做我想要做的事,他們知道你必須要為你的理想奮鬥。」

憑著這沉穩堅定的決心,以及對鑽研歌唱技巧的全心投入,里歐娜得以在短短數年間就從在倫敦哈克尼一帶表演的小歌手躍上國際舞台,和她心儀已久的偶像像是碧昂絲(Beyoncé)、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等等巨星同台演唱(「他們問我要不要參與表演時,我回答說:『真的假的?我真不敢相信這些巨星會知道我的名字。』」)。2006年時,週復一週,英國的觀眾看著她在「X Factor」的舞台上以完美的音準演唱著諸如“Summertime”、“Over The Rainbow”等等之類的經典歌曲,沒有矯飾,沒有噱頭,只展現出她純粹的聲音。現在,她可以在洛杉磯好萊塢(這裡可不是她以往天天乘坐的哈克尼區55號公車會經過的地方)待上一整個夏天,但她在那裡推掉了一堆上流名人的風光派對邀請,她把時間全部花在錄音室裡,專心地精雕細琢她的第二張專輯「ECHO」。

「我相信那邊有些人對於所有邀請來者不拒,每個派對都會出席,有時候那樣的確很好玩,但是說真的,我寧願把時間花在錄音室裡,或是在家裡跟我男友或家人一起度過,我覺得這樣的態度才能讓我始終腳踏實地。」

這個女孩現在仍然和父母親一起住在哈克尼區的某個街角(「狗仔隊不會來哈克尼的,只有我們到伊斯林頓區的時候他們才會出現。」她開玩笑地說),她的男友仍然是她從17歲就開始交往的同一位男友(而且她十歲的時候就認識他了),她有個行之有年的嗜好─只是要她有時間才行─,就是在鄉間騎馬,藉此她可以無拘無束地享受自由時光,讓思緒恣意奔馳(里歐娜很愛動物,她告訴我們一件有點詭異但絕對是真實的事情,她說她在洛杉磯向一位街頭遊民買了一隻小兔子。這隻兔子現在跟她住在一起,聽到尼歐(Ne-Yo)的歌還會跟著點頭)。

在這個名氣轉瞬即逝的的現代社會裡,一大堆渴望成名的人爭相以販賣自己的隱私來換取在媒體上一處讓他們曝光的小角落。身處這種氛圍中的里歐娜可說是少見的異類,她是堅守老派正直作風的明星。

「有人邀請我參加哈洛德百貨的年度特賣開幕會,我拒絕了。我的原則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我是嚴守原則的素食主義者,所以我覺得毛皮根本就不該被販售。」她解釋道,「現在大家對毛皮買賣的觀念應該要隨著時代而有所改變了。」

Vivienne Westwood強烈且具道德感的態度,是里歐娜在重返舞台前,選擇請Westwood來為她設計散發低調華麗風的龐克裝扮作為她這次造型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則是:「她是英國人,我喜歡支持英國同鄉…哦,還有,她的馬甲做得很棒。」

即使如此,里歐娜平常的時尚品味還是有截然不同的另一面。當你在牛津街頭最時髦的設計師名店血拼時,你可能會發現她在Miss Selfridge或是New Look(很顯然地,對素食主義者而言,他們的鞋子非常符合理想)等等品牌的商品陳列架旁徘徊流連。

不過現在里歐娜所有的心力都要放在「ECHO」專輯的發行計劃上。這張專輯讓歌迷們引頸企盼了許久,最近英國媒體經常報導這張專輯裡某些尚未完成的歌曲被人非法外流到網路上的消息,這些消息引發了極高的詢問度,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足見大家有多期待聽到里歐娜的新歌。二度出擊所面對的風險或許更高,但秉持著一貫的雖低調但有自信的態度,里歐娜對這更艱難的挑戰似乎無所畏懼。

「事實上,我對這張專輯所懷有的自信比上一張還來得多。這次我能掌控的部分比較多,對於一切過程也都更自在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出好歌,我希望這些歌曲能夠感動大家,就像它們感動了我一樣。無論如何,這是我的希望。」

要知道更多里歐娜相關新聞和最新資訊,請至: http://www.leonalewismusi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le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